【俊率A】请回答2021(5)

注:群像故事


(5)波澜

酒桌上的每一个人,都沉入了一片歌声、笑声的海,洋溢着光彩的脸庞显示出他们已暂时地将工作的疲惫抛之脑后。

玻璃窗外飘飘荡荡飞起了夜雪。醉意朦胧的感觉是最适合怀旧的,即使才过去五年,对于这群师生来说,法学院那不平凡的三年时光似乎就在昨日。

2021年下半年是不平凡的。姜率A的人生如果说有了什么变化,那就是:1.多了一个男朋友 2.多了越来越多的任务。前者其实变化不大,因为说起来,她和韩俊辉的相处……和从前相比并没有什么区别:他们还是和以前一样,上课前互相帮对方占座位,一起去食堂吃饭,放学后一起去学习小组或者图书馆自习,睡觉前互道晚安。如果说这就是谈恋爱,那她应该恋爱不止一个学期了——姜率一想到这里就觉得好笑。

而后者,可能也是前者的原因之一:无论是她还是俊辉,都很难把心思从越来越繁重的课业任务中抽离出来。无论如何,毕业后五五开甚至更低的律师考试通过率是一道坎儿,就算是天才也不能掉以轻心。


学习小组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,这段时间几乎没有人缺席。只有姜率B因为一边坚持接受心理咨询一边在学校学习,偶尔会不见人影。率A留意到,徐智镐每次会帮率B整理好笔记,尤其是她因为去心理中心而不得不迟到的时候。

那时的姜率B不期待自己的人生发生什么变化,因为她已经厌倦了:母亲情绪上陷入的漩涡,连带着她也不好受。尽管她在接受心理治疗,她母亲的思维却并不容易矫正过来,两个人都十分痛苦。上一次和母亲吵架时,她留下一句话,”我觉得您也应该看医生。“,之后便夺门而出,这冷战持续了两周。

后来父亲给她发短信,说已经带着妈妈去医院诊断出躁郁症,医生开了药,她妈妈却拒绝服药并坚持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问题。姜率B很无奈,她处于心力交瘁的边缘,一边是压得人喘不过气的学业,一边是压抑到极点的家。

”小率啊,别担心我们,你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好好读书,我会劝你妈妈吃药的。“手机屏幕里传来父亲的信息,姜率B麻木地看着,没有回复。

十一月又开始了连绵阴雨。在这样的天气下,率B总是板着脸出现在学生们中间,与此同时,她更加用心地投入学习,尽管任谁都能看出她身体逐渐在吃不消的边缘徘徊。连轴转到十二月终于期末结束,法学院的下一学年又将拉开序幕,而率B几乎已经开始厌恶这一切。

如果说曾经当法官是她的梦想,那么现在呢?

姜率B非常迷茫地发现,她已不知道该走向何处。


”姜率。“图书馆门口,有人在喊她。

她看到徐智镐抱着几本厚重的资料走过来,”今天有空吗?好不容易考完了,现在一起去喝杯咖啡怎么样?“图书馆里暖气很充足,他的耳朵有点红。

”有空。“姜率B略微点头,跟着他往外走,“顺便,谢谢你上次的发来的笔记,帮了大忙。”

“哦……那个不算什么。”他感到一丝无所适从,不自然地挠着脑袋,耳朵更红了。

坐在校外的咖啡厅里,姜率B狠狠地灌了一大口冰美式。她扫了一眼智镐放在桌前的文件封面。”还在坚持和陈检察官对抗吗?“

”这件事是支撑我上法学院的理由之一。如果作为法律人,连还我父亲一个清白这样的事情都做不到,我没有脸继续呆在这里。“他很坚定地说。

“这一点上,我很羡慕你。”姜率B的脸上流露出无奈的笑,“你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理由,而我的信念已经崩塌了一半。“

”为什么这么说?什么能难倒你呢?“智镐的记忆里,从中学时代开始,姜率就是他认识的最优秀最有天分的同学之一,当然也是最有野心和胜负欲的人。因为这一点,他曾经很讨厌她,尤其是那种目中无人的样子。当然,随着慢慢的了解,事情在发生变化,现在的智镐认为姜率B就应该是出色而骄傲的,她无论展现出怎么样咄咄逼人的样子,都是合理的。

可是现在,他面前的这个姜率B,看上去是那么没有生气,一副失去了目标无所适从的样子。这不是他认识的姜率,那个永远斗志昂扬野心勃勃的姐姐。

她摇着头,”二十多年来,学法律做法官这件事都被家人安排好了,我只要按照这条路往前走就行。现在,成为一名法官已经不在选项内。做这些事情有什么意义,我突然不知道了。参加比赛是因为妈妈,考试争取第一是因为妈妈,拼命找最好的实习岗位是因为妈妈。现在,我是为什么什么在坚持,依然是所谓家族的希望吗?还是麻木地像从前一样,闭着眼参加比赛,考试争取第一……”

说着说着,她转过头看着橱窗外来来回回的行人,“算了,脑子很乱,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你就当没听到好了。”

智镐有点慌,他第一次听到姜率对他说出这样袒露心扉的话,尤其是他不确定她是不是哭了。见她扭过头去,他不知道眼睛往哪里放,直到她转过来还是神色如常才放下心来,果然姜率B是不会轻易让自己崩溃的人。

“尽管如此,我还是觉得你是最适合学法律的人,未来法律界少了你很可惜。不管以后往什么方向走,先做好当下就是了,路是慢慢摸索出来的。”他很小心地斟酌言辞。

“我当然要继续学法。”她淡然地说。

”我还想跟你说,陈检察官这件事,咱们继续努力。”

智镐露出感激的神色。


“呀,徐智镐,怎么在这里。”韩俊辉背着书包走进咖啡厅,一边收起手里的伞,看到姜率B也在,冲她挥了挥手。

“那你怎么在这里?”智镐红着耳朵反问俊辉,看见姜率A蹦蹦跳跳跟着他走过来。

“当然是约会啊。”韩俊辉笑容满面地说,智镐听了一口咖啡差点呛到。姜率B靠在椅子上打量着他们,露出诡异的笑。

“你们可真是……”智镐眼睁睁看着俊辉拉着率A的手往二楼走,小声嘟哝着。

这小子手里确乎有他的把柄,智镐想。作为室友,韩俊辉能确实看出一些不一样的事情,虽然智镐本人不愿意承认。目前也是。

“你说智镐是不是喜欢小率啊。”姜率A在俊辉耳边小声说。

“你不会才看出来吧?”韩俊辉扑哧一笑,“我以为大家都知道呢。”

“哇,不敢相信。”率A惊讶地说。她以前确实看到过这样的迹象,但并不敢往那个方向联想。“我都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。”
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

徐智镐想,肯定不是初中时期。那个时候他和姜率谁也看不上谁。

肯定不是高中时期。那个时候他们同校不同班,更没有什么交集。

肯定不是本科时期。甚至也不是法学院的第一学期。

他回想起来这么多年,感到意外。居然这么多年了。


初中第二学期期末,学校放榜,徐智镐拿了第一。

”徐智镐,你终于考了第一,给我们出了一口恶气。“几个学生在他身边大声地说,丝毫不顾周围的同学还没离开教室,包括姜率。

那时的姜率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,被人孤立。

她就坐在他旁边,脸上看不出有什么表情,连挫败都没有。很淡定坦然。

”你们闭嘴。“徐智镐冷冷地说,赶走了围着苍蝇似的人。

“谢谢你。”姜率小声又快速地说,没有看他,还在拿着笔专心解题,“这次你第一当之无愧,不是因为你发挥超常,而是因为我失误了。当心点,下次不会给你机会。”

智镐意外地停下手中的笔。果然,不愧是姜率,就连感谢的话都带着点刺。

但他莫名觉得心情不错,甚至还有下次再一决胜负的动力。


21年末的大雪里,检察院门口人和车辆来来往往。姜率B在远处向智镐招手。

“实习第一天加油。”智镐走过来拍拍她肩膀上的雪,“进去吧,外面冷。”

“顺便跟你说一下,我和妈妈商量好了,马上要争取一个出国的机会。”她与他并肩同行,一边说着。

”时间还没有确定?“

”对,没确定。虽然现在很迷茫,但是继续深造下去总能找到方向的,就像你告诉我的那样。“她扬起嘴角。

“好久不见啊。”身后传来陈检察官的声音。

他们停下来,看到是前辈,向他打招呼。

“你小子还没有放弃这件事?我不是说了吗,你告不赢我的。”陈检察官脸上的皱纹又深了一些。

“我们不会放弃的,最胜谁负究竟谁知道呢?当心点。”姜率拦在智镐身前,冷冷放话。

“智镐啊,我们走吧。”她转身挥手。

还是那么坚定又无畏的样子,智镐想。他认识的姜率,不管遇到什么困难,最终都是他熟悉的样子。



TBC.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